倒數

距離 新的一年還有

星期日, 3月 07, 2010

輕鬆拍煙火






最近看到很多同學在拍煙火,其實煙火攝影算蠻有趣的。在這裡放上我2008年底拍的<左營萬年季>來參考,其實拍煙火就像戰爭!

1.取景
如同你所想的一樣,我的鏡頭焦段不夠廣,所以煙火有些地方被截到了。因此在拍攝的時候你務必先知道煙火會放在哪個範圍,這也是為什麼他不好估計的地方了。常常你調整了半小時,架設好了,施放時煙火卻不在你估計的地方,這時就會一陣手忙腳亂。
然而你不是主辦單位,怎麼會知道煙火要怎麼拍呢? 因此,煙火常常都是一天放兩次,第一次當探路加卡位,第二次放的時候你就知道啦。 或是你可以問問身旁的攝影同好,說不定他已經在那拍了七天了。
至於如何取得絕世美景,那就是個人的造化了。

2.光圈/快門
光圈可以決定你的煙火線條粗細,光圈越大,入光量越多線條就越粗,我放的這張是用f/10
快門當然是B快門,所以要準備一條快門線喔,別忘記帶啦。

通常會建議光圈在 8~14,f/8線條會比較粗,f/14線條就細很多。 至於曝光量會不會爆炸,這蠻講運氣(經驗)的,你可以先試試看沒放煙火時曝光多久會畫面爆炸,放煙火的時候就不要超過(實行起來很困難啦,不過我的經驗是別肆無忌憚的讓他曝光,通常都不會過曝)

3. 卡位
其實這點應該跟取景一起講的,不過我打到這裡才想到,所以就放第三點囉。
如果你要拍的是一年一度的煙火(如鹿耳門一年一度的高空煙火大賽),那一定很多人想拍,在加上個攝影比賽的話,那你一定要好好卡位了。因為屆時好的位置一定像熱門記者會一樣,相機林立阿。 如果你不想卡位,也可以考慮到附近的山丘上用長焦段來拍,在遙遠的地方用70-200拍煙火也是很威的。

4. 黑卡
雖然說黑卡是台灣人研發的秘密武器,不過如果你往上看一下這篇文章的標題-輕鬆拍煙火,那你就知道我一定不會贊成使用黑卡的啦。 取而代之的,我認為拿塊黑布、黑手套,都是很方便的,常常煙火施放會有節奏,沒煙火的時候把鏡頭大方蓋住即可,等待收集下一朵煙火。很像採花朵的感覺。

5. 腳架
這個沒帶的話我也沒辦法了

6. 其他
煙霧是拍煙火最大的敵人,他會破壞你完美的曝光,煙火打在白煙上會整個大爆炸,一開始的幾朵煙火沒有煙霧的問題,後來的都會有。如果平靜無風,煙都散不開,那種天氣就別拍了,以免拍完煙火一堆白煙又一肚子氣。(如果仔細看我上面的照片,像羽毛般的煙火就是因為風比較大的關係,如果沒有風我就不太想拍了。)除非你想用數位後製修掉,不然我建議收起相機好好欣賞煙火就好了。

拍煙火很好玩,就像戰爭一樣,即便主辦單位說有15分鐘的煙火秀,可是對你來說就像15秒一下就過去了,沒拍到滿意的不要氣餒,機會多的是。 挑張滿意的作品放上相簿,其他爛的就算了,祝大家都可以開心拍煙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