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

距離 新的一年還有

星期五, 3月 06, 2009

第三周的疲倦

老師您好,
第三周了,我必須誠實告訴您,我好疲倦。

雖然正式的大體解剖課程只有星期二全天和星期三早上,但是老師您有沒有發現幾乎天天看的到我去加班? 除了星期四和六、日外,我天天到實驗室報到,為了多從您身上學一點,為了多一點尋找神經血管的經驗,為了彌補太多人看不到講解時所缺少的進度。

這樣下來,我好累,這種累已經是蔓延到心理層次了,因為有好多時間我一點都幫不上忙,只能在旁邊守著,等待開那個部位的同學講解,而講解時人數眾多,又沒辦法真正仔細的看到你的神經血管如何跑如何接。我又得花額外的時間來補上這些缺口,幾乎沒有辦法好好休息,我想要忍耐的把事情做好,忍著不好的心情多讀點書,但是我做不到,我並不是那種不會被心情影響的人,事實上我是容易被自己情緒影響作息的人。

怎麼辦? 我好怕我沒辦法好好的學習,因為這周我已經感受到我的惰性了,我會想說人那麼擠,等等再來看,然而再等多久也沒用的,因為總是那麼擠。 我知道我自己要主動學習,才有東西可以看,但是我的惰性不爭氣的叫我坐在一旁等待就好,我不知道我究竟等待什麼,我沒什麼好理由,因為你才是在等待著我的老師。 對不起。

這周我們開了很多東西,在頭頸部方面,我們繼續往深部開,有很多神經、血管、肌肉在頸部,非常繁雜也不好釐清。 腹部方面我們切開腹腔,取出了你的肝、胃、腸、脾、胰,將他們泡在高濃度福馬林中。你的淋巴結都很大,我們甚至在胃旁清出一個大約5公分*10公分大小的淋巴結,我知道你晚年受到淋巴癌所苦,我相信你現在已經不感到痛苦了,你已在天堂了不是嗎? 那裡沒有痛苦的。 除了腹部和頭頸部外,我們將你前臂的皮膚掀開,觀察動靜脈肌肉的走向,你的肌肉很好辨別,淺層靜脈也是標準的走法(其實靜脈常常有解剖變異哦)。

今天晚上我去看了一部日本電影,在講禮儀師的工作內容,劇中久石釀的音樂讓我很感動,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我的心智就越來越成熟,過去對於生死的忌諱也越來越少,多謝醫學這條路讓我比一般人更早接觸這樣的生死洗禮,您的大體讓我思考了很多生與死的問題。

這周就先這樣,晚安。


p.s. 學校要我們交出"給大體老師的最後一封信",我馬上舉手自願寫,雖然還沒什麼頭緒,不過希望最後可以寫出您和我都喜歡的一篇文章XD (喔對了 "XD"表示笑得很開心的意思)


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