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

距離 新的一年還有

星期三, 2月 18, 2009

這一天,我在你身上劃刀

劉戍老師您好,
經由慈濟大學轉捐贈,我們在2009年2月份正式與您的大體見面。在2月17號,我在你的身上畫下第一刀,我知道你知道,因為你就安靜地躺在我的身旁,而這篇文章是想告訴你我做了些什麼。

我在您的大腿皮膚上用藍色的粉筆畫下記號,在解剖刀下刀的時候,我不敢太用力,並不是怕你疼(因為我知道您並不畏懼),而是怕太大力將淺層的神經血管不小心錯割斷,這樣會對不起您的獻體。每下一刀,我都得好好的看過圖譜,在肌肉與肌肉之間努力尋找顏色差異不大的神經或血管,我耐心的尋找,你也耐心且安靜的等待。

昨天一整天的解剖課程,說實在,我累壞了。雖然您的大體很新鮮,比較起別組的老師,您的脂肪又少,肌肉又大,真的讓我們解剖實驗的進度快很多,但是不敢怠慢的在你身旁站了8小時,還是一件很累的事呢。我們劃開了你左右大腿、小腿上半的皮膚,找到了在膕窩附近找到小隱靜脈、很粗大的坐骨神經束、總腓神經、內側腓皮神經、後股皮神經、膕靜脈、膕動脈,分辨了周圍肌肉等。並且在下午我們割開你的臀大肌,看到臀中肌、梨形肌、上下臀動靜脈神經束等等。你的身體就是製作精美且精緻的教具,儘管那天下午再怎麼疲憊,我用右手握著您的手,在心中向您說謝謝,不知道你聽到了沒。

我想到一首歌,是張雨生在1994年時的專輯
<<卡拉OK live.台北.我>> 曲名叫做"後知後覺",小寶過世後,張惠妹也唱了這首歌獻給他。 我想把這首歌獻給你。


  • 原唱張雨生的版本



p.s. 我有想在大體實驗室裡放音樂,讓實驗室少一點悶悶的感覺,不知道你有沒有喜歡聽的歌呢?


*註: 後知後覺歌詞如下:


你披星戴月 你不辭冰雪
你穿過山野 來到我的心田
你像遠在天邊 又似近在眼前
直到充臆心間 我才後知後覺

你給我安慰 我不致頹廢
你寬容慈悲 我能振翅高飛
你卻功成身退 我不及言謝
你不告而別 我才後知後覺




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