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

距離 新的一年還有

星期三, 11月 12, 2008

野草莓學運


發起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2008年11月3日來台進行第二次江陳會談為期數天的行程,期間警政單位在台北市使用盤查、禁止、驅離甚至逮捕等方式對待表達對此次會談或陳雲林訪台表達異議者,被認為是對於基本人權的侵犯,並引起了對於集會遊行法不合理規定的檢討[2]。因此,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李明璁在其PTT2個人看板發表「1106行動聲明」,和二十多人共同發起此次的靜坐運動,並提出以下三項訴求:
  • 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劉兆玄必須公開向國人道歉。
  • 警政署長王卓鈞、國安局長蔡朝明,應立刻下臺。
  • 立法院立即修改限縮人民權利的「集會遊行法」。

    -- from 維基百科




    11/10下午開始,在高雄城市光廊發起的靜坐活動,人數並不多,昨天騎車經過中央公園的時候順便把這樣的活動照下來。說真的,幸虧台灣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人人都有發聲的權利。


我並不反對野草莓學運,但是我也不太看好他。
原因是
1. 規模不足,累積能量不夠。
我認為這次的"學運",並不像1990年三月的"野百合學運"那樣,累積了足夠的民怨,讓一般人認為帶有理想、與現實無爭的青年學子站出來。一般而言,鮮少有政府敢拒絕學生運動的,因為學生運動的訴求動力往往再單純不過了,常常是因為學生們真的認為政府做的不夠好才願意走上街頭。

2. 訴求時間敏感
訴求主題和民進黨大致相同,會引起敏感的政治問題,這是不可否認的。因此,我認為這是此次"學運"最大的敗筆。雖然發起人一直要跟民進黨撇清關係,也要告訴大家這不是為了政治,而是為了台灣未來更自由的人民權利。


  • 有食物、有正妹,連我都想去坐了。



  • 我在11/11下午大約四點半經過的時候,棚子內約有20名學生在靜坐,還有一兩位帶著自己的書準備期中考。
  • 周圍圍著蠻多民眾的(多為中年男子),還有幾位警察。警察並沒有任何行動,只是留守看著,我想是為了有衝突發生時可以做即時的處理吧。
  • 說真的警察們也蠻辛苦的,對於這個沒有經過集會申請的集會,也是要幫忙保護他們。

  • 這是蠻被人詬病的食物充足... 不過也是無可厚非啦。靜坐又不是絕食靜坐,所以有食物很正常阿。



還有一些照片請看 我的picasa




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