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

距離 新的一年還有

星期一, 3月 25, 2013

淺培咖啡

咖啡豆烘培是學問。一開始學習沖煮咖啡的研習社裡都烘深培,久而久之也習慣深培的口味。我從沒喝過淺培的咖啡。


直到有一天,值班後的隔天上午,吃完早餐仍因徹夜未眠而頭痛,趁著空檔時間走出大同醫院,想看看附近是不是有city cafe以外的咖啡。

大同醫院附近中華路上,有一家不起眼的咖啡店「和雅咖啡」,進門店內擺設寧靜,完全不像在賣咖啡,比較像三五好友泡茶聊天的地方。老闆是修道的人,一臉微笑問我要喝什麼?此時手機傳來簡訊告訴我新病人進來住院,我說:我有事希望可以外帶。

老闆突然皺了眉頭,「外帶就不好喝了。」他說。但他看出我的匆忙,轉頭看看自己身後的咖啡豆說,不然我這支豆子煮冰鎮的讓你喝喝看。我說好。

老闆自己進了三十幾種豆子,高海拔為主,他專烘淺培。這是我第一次喝淺培的豆子。一開始入口覺得像咖啡水,煮的好淡。但是第二口喝下後,發現順口的酸味是我以前從來沒有喝過的,將咖啡吞下後,鼻腔的香氣出現,我心裡想,原來這就是淺培的雅香阿。那種香味很秀氣,像是躲在一旁害羞見人的少女,但從遠處可以聞到他淡淡的乾淨舒服的清香。

沒有第二句話,我帶走了兩磅的咖啡豆,在家裡自己手沖,但怎麼樣也找不到那時的味道。後來嘗試用較低的水溫,在經過急速的冰鎮,那口感就出來了。冷掉後反而更好喝的咖啡,讓我大開眼界。

今天如果我沒有走過那家店,也許我永遠都遇不到像這樣的淺培咖啡。一切都是緣份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