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

距離 新的一年還有

星期四, 11月 24, 2011

登革熱噴藥經驗


高雄市是台灣登革熱最盛行的城市,根據疾管局的資料,本年(民國100年)入夏截至11月20日止,全國累計978名登革熱本土確定病例,主要分布於高雄市(704),其次依序是屏東縣(103)、澎湖縣(88)、臺南市(51)、臺北市(23)等縣市。


在高雄市,又是以前鎮區、三民區最多。我高中之前住在前鎮區,以前還有家門口被插著「登革熱疫區」的經驗,而現在住在三民區,所以對於登革熱可以說一點都不陌生。而我今天要聊的不是登革熱這個疾病的診斷,而是住所被噴藥的經驗。

會傳染登革熱的病媒蚊是「埃及斑蚊」,習性喜歡在室內之陰暗處,斑蚊飛行範圍多在孳生地50-200公尺間,要叮咬帶病毒的人,才會具有傳染力。由於飛行距離的關係,目前噴藥的範圍是定在確定感染的病例住家方圓50-100公尺,我想不敢定到200公尺應該是成本考量(個人觀點)。
由於登革熱對於在高雄市執業的醫師來說是很重要的具地方特色的疾病,記得我大學六年級的時候曾到高雄市衛生局疾管處參觀。



以往會配藥劑來噴灑,由於抗藥性基因蚊子的存在,要知道那個藥劑有沒有用,疾管局就會到各區收集(無傳染力的)蚊子,培養來做實驗。


埃及斑蚊喜歡在室內,所以室內的噴藥也是重點之一,光靠室外的噴藥殺不死室內的埃及斑蚊。依照中央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如果拒絕或是妨礙情形,可以處新台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的罰鍰。由於有法律規定,一旦被通知,就只能乖乖照做啦,有點無奈。


根據疾管局資料,成蟲化學防治應噴藥地點,建議以下列地點為執行原則:
(一) 感染地點及病毒血症期間停留達2小時以上地點。 
(二) 活動地點其布氏指數在2級(含)以上,或成蚊指數在0.2以上之地點。 
(三) 高風險區之孳生源列管點。 
(四) 群聚點或擴大採檢後新增確定病例地點。 
(五) 經地方主管機關評估有需要執行化學防治之場所。

不過對於我們這種小老百姓來說,收到通知就是乖乖準備就對了。不需要理那些執行原則,在這裡也要幫官方說說話,其實他們也很不樂意噴藥阿,到處被抱怨,吃力又不討好,噴藥是為了疾病控制,跟公共衛生相關,多噴他們薪水又不會領的比較多。因此收到通知就是要噴,沒得商量。

幾天前我三民區這裡的住所很不幸接到緊急噴藥通知單(紅單),所謂緊急噴藥就是
個案住家半徑50公尺之每一住家戶內外進行地毯式孳生源清除及查核工作,而紅單就代表連室內都要噴灑。


會寫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就是我在噴藥前感到相當不安,可是在網路上並沒有找到太多資訊,幾年前使用的噴藥是使用噴霧桶噴灑(像化學兵帶的那種),噴完後地板會相當的油,室內如果沒有蓋好就會全毀,清洗相當麻煩。造成很大的困擾。

因此這兩年採用的都是噴霧罐,據說成本高了十倍,效果聽說沒有比傳統的好,但是好處就是乾淨很多,民眾滿意度提高很多,選市長比較容易連任。 


這種噴霧罐的就像一般在外面買的殺蟲劑,噴灑方式很簡單:放在地上或是桌上,打開後他就會往上噴噴到完為止,這樣可以達到室內都有噴灑的效果。根據疾病管制處提供的資訊,使用的殺蟲劑為合成除蟲菊酯,其對節肢動物(蚊、蚤、蝨、蟑螂)有毒性,但對哺乳類動物是安全的。噴藥後1小時,藥效已蒸發,入屋後開窗通風,等地面乾了,以清水擦拭即可。

由於傳統的噴藥陰影還在,所以我還是很不放心,在前一天花了六個小時的時間將所有的餐具收起來放在密閉的塑膠盒裡,食物冰在冰箱中務必收起來。雖然官方說是安全的,可是我還是不爭氣買了塑膠袋和舊報紙來覆蓋家具。

購買這種塑膠袋蓋家具相當方便,而且不貴,丟掉也不會太心疼。有賣塑膠製品的五金行可以問問看。
可以利用剪刀裁自己想要的長度。

家具覆蓋的樣子
我還拿了平時廚房使用的保鮮膜來覆蓋我的文具,基本上只要用手拿的到的東西,我都會把他們蓋起來,就像下圖,我覺得相當方便,原本想說包起來就不用再擦拭了,可是後來還是會很手癢的把所有東西都擦試過一次。我還把它拿來包覆我的Brita濾水壺、咖啡機等,可以很安心的整個密封起來,不過就是要用一雙巧手才可以在保鮮膜擠成一團之前先把你要包的東西包好。



噴完後家裡窗戶電扇打開,不久後香香的味道(沒錯,真的香香的)就沒了,摸起來也都不會油油的,滿意度大增阿,明年市長就繼續投了。不過我還是花了數個小時將手摸的到的東西都用濕抹布擦過,這樣住起來安心許多。畢竟在噴霧罐上也寫上了中毒的副作用是噁心、嘔吐、頭暈,就代表這種化學藥劑還是會中毒,少碰為妙。

雖然這樣的噴藥很麻煩,可是經由清掃和收納,我家現在變得超乾淨的,乾淨的像原裝一樣。我覺得這是一個大掃除的契機阿,一年一次是不錯啦。以上經驗提供大家參考。



最後來做個QA。

Q:收到紅單要噴藥可以拒絕或是裝死嗎? 
A:不行,門鎖上的話,衛生所人員會會同里長、派出所員警、開鎖鎖匠,將住家的門強制打開噴藥。如果因此要回家處理噴藥的事情,可以請公假。公務人員可以請家庭照顧假。 

Q:要收哪些東西?  
A:食物、寵物是最重要的。養魚要確實密閉,關閉打氣幫補。

Q:需要覆蓋家具嗎? 
A:官方說法是不需要,殺蟲劑對於人體無害,擔心的話結束後在用清水擦拭即可。我個人還是有覆蓋,可是拿起來後還是很不放心的又擦拭過一次。所以這個問題的解答取決於個人的膽量和愛乾淨的程度吧。

Q:地板會油油的嗎? 
A:這種噴霧罐其實還是會讓地板油油的,但其他家具就還好。建議還是用清水擦過,乾淨又放心。

Q:看的到蚊子的屍體嗎? 
A:我在擦地板的時候有認真注意過,好像沒看到。可能是家裡本來就沒啥蚊子。不過騎樓肚子朝天的蟑螂很多,看起來滿可憐的。 

Q:有疑問要找誰? 
A:在紅單上都會附衛生局的聯絡方式、各地衛生所的聯絡方式,都可以使用電話聯絡。我這裡的三民區第二衛生所甚至提供了一支手機號碼,就甘心。


按這裡回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