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

距離 新的一年還有

星期三, 8月 31, 2011

我在內科的日子


南瑪督颱風來襲,醫院裡卻很難感受到颱風的氣息,大家一樣做著自己的事,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只有在查房時看到窗外天空颳風下雨白茫茫一片才有一點颱風天的感覺。



2011年8月31日,這一天是我要離開內科的日子。

人就是這樣,待久了就會有感情。在三個月的大內科實習中,我們實習醫師必須選擇內科中的五個科實習。每個科只會有十八天,而十八天正好是個跟科內的人剛好混熟的天數,所以我在內科常常難過說再見。

最讓我印象深刻是八月初我在一般醫學內科的時間,每到八月就是一家醫院引進新血的時候,這個時候,原本的第一年住院醫師會變成第二年住院醫師,有些總醫師也升為主治醫師。原本的Intern自然在這一天,就會成為住院醫師。

我的Team剛好來了一位學姊,她剛從台大醫院結束實習,對於高醫的系統並不熟悉,有些人說不喜歡給新的R帶,可是我很喜歡這次的經驗。由於看到新來的學姊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十點過後,自然會想要幫她多幫忙一些事情。這樣一來,自己對於病房的病人掌握度就會提昇許多,我開始有能力記憶不同病人的治療方向,我開始去了解哪些病人很重要要追實驗室檢查的結果,哪些病人不急,可以慢慢處理。我認為在這段時期,我學到很多珍貴而重要的態度,而這些能力的培養對於要成為一位獨立的醫師是相當重要的。

後來到了小港醫院內科,我開始可以幫忙R2學姊(第二年住院醫師)做一些事,諸如接新病人,處理各種complaint,考慮自己的病人是否要更換抗生素、換什麼抗生素等。對自己的要求就更多了,不會只有把雜事做完就好,還可以跟團隊討論醫療上的問題,這樣一來就更有參與感了。這些都是我在內科這三個月來漸漸訓練來的小小成果。

小港的R學姊最後還送我小禮物,讓我非常高興,我覺得我受到肯定。


我永遠記得當Intern第一天那樣的緊張心情,那天晚上93的學長竟然還跑來陪我們值班,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樣。我的第一科是在血液腫瘤內科,那時總醫師黃炯堂學長就告訴我:

「我看你們都還是像clerk(實習醫學生),有些人Intern當完一年看起來就像R(住院醫師),有些看起來就像clerk。」


這句話影響我很深,我在這裡所有的努力不就是為了成為一位獨當一面的醫師嗎?要怎麼樣才能成為有那種氣息的醫師呢?我後來發現,不是只有讀書,要真的照顧病人,才會從病人身上學到東西。讀書是讓自己更扎實(然而我不是喜歡念書的那種),但是要具備照顧病人的能力,要實際去做,真的有差,這是我當Intern以來最大的收穫之一。

P8310163
*我在小港內科的夥伴們


高醫就是這麼可愛的地方,學長姊照顧學弟妹,帶著學弟妹一起成長,這是一個溫暖的地方,我很高興我可以在這裡成長與學習。我以後也要照顧我的學弟妹。

文銘 於小港內科最後一晚的值班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