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

距離 新的一年還有

星期六, 12月 04, 2010

TED 學習的演進

一兩年來,我無聊的時候、缺乏動力的時候就會到TED官網觀賞一些TED的影片。
最近又在看了,利用這個機會介紹給網誌的讀者。


TED指的是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 design,是美國的一個非營利組織。常常會有很多有名的嘉賓上台演講,像是柯林頓、珍古德、比爾蓋茲等,這些演講時間長度短至3分鐘,長至20分鐘不等。而這些內容就像開放式課程一樣,完全免費的提供在網路上供人觀賞。

由於語言的隔閡,最近TED開始了翻譯計畫,像是朱學恆先生的「MyOOPS開放式課程」一樣,很多翻譯志工開始投入影片的翻譯,讓世界上更多人可以吸收到這些新知。目前已經有四千多人投入翻譯字幕的工作,很多熱門的影片大約都會被翻譯成二十到三十種語言,其中包含繁體中文和簡體中文。

TED最近還開始了TEDx的計畫,就是讓除了美國以外的國家也可以利用TED的精神來舉行這樣的演講活動。因此就有像是TEDxMiddleEast、TEDxDubai...等等,"Ideas worth spreading"的精神讓這樣的活動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最棒的是大部分的演講都可以在TED官網上看到。

也就是說,當我們做在電腦前,就可以免費的觀賞到無數的大師演講,所有的演講內容多半深具啟發性,講者的內容也都相當的「有料」(因為TED演講時間有限制,小演講6分鐘內要講完,一般演講18分鐘要講完。),一般來說,我會建議從有興趣的標題開始點進去看。相信一定可以從裡面得到很多啟發。

我很喜歡TED的片頭,合作夥伴IBM下有一句話寫著「Let's built a smarter planet.」,當你看到這些講者將他的心力全放在一個idea上,對自己也很多激勵的作用。

以下幾個影片我覺得還不錯 (其實還有很多很好的,大家請自己去挖寶),記得開字幕囉,除非你想練習英文聽力。



我很喜歡的是這個談教育的影片


不過我跟我念教育的前女友聊過,他覺得裡面有的內容太唱高調了、太理想。 (這當然有很多可以討論的地方)


最近他又再一次的演講



這裡還有一段影片,TED每年都會頒發TED prize,今年是頒給主廚奧利佛。他的演講很針對所謂的「已開發國家」(其實我很不喜歡用這麼名詞。),美國的食物真的有夠垃圾,我去一趟夏威夷就深深感受到。就美國社會來說,他們很需要這樣的人來敲醒大家。在華人社會我覺得還好,我們太重視食物烹煮了,我每天都是吃新鮮的食物阿(不過可能不太均衡就是orz)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TED.com 看看更多影片,我建議在看完一次演講後都可以筆記下自己的心得,會比看完直接去睡覺來的有用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