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

距離 新的一年還有

星期一, 8月 16, 2010

夏威夷 Kona咖啡豆 Greenwell莊園 Extra Fancy

八月份,都提進了新的夏威夷Kona豆。




喜歡咖啡豆的人講到夏威夷很難不聯想到Kona咖啡豆。

Kona在夏威夷群島中的大島(Big island)西部的地方,夏威夷群島的大島是著名的火山,如果去夏威夷旅行的人常常會搭飛機前往大島參觀火山的自然風景,而Kona咖啡樹就是在這種火山土質的土壤中生長。

常被相提並論的是牙買加藍山,牙買加和夏威夷同樣屬於小海島,牙買加咖啡豆本身產量就不多,官方對於「藍山咖啡」的規定嚴格,加上90%的藍山幾乎都被日本買走,藍山咖啡的價格自然昂貴。

夏威夷的Kona豆也不便宜,我在高雄都提購買的Kona豆半磅就要750NTD (2010.8月),是一般豆子的兩倍價錢了。


夏威夷Kona豆是在19世紀時引進夏威夷,屬於Kona Typica(鐵比卡)品種。其實夏威夷Kona豆曾經有一段醜聞,在1994年Kona咖啡農告咖啡豆公司混入其他的咖啡豆賣出,讓年產只有200萬磅的可那豆在全球每年賣出2000萬磅。這樣的醜聞讓歷史悠久的Kona豆的信譽破產,產量大量下滑。幸好當地政府日後訂出嚴格的標準讓近年來可那豆市場又能穩定的成長。

這次的Greenwell莊園在海拔1100公尺,是相當高的海拔,加上大島在北緯20度左右的亞熱帶氣候,種植出的咖啡豆會有相當的果酸和香氣,在火山岩黑色沃土及日夜溫差大的氣候下,Kona咖啡豆富有盛名。而這次我所購買的Extra Fancy是19目以上(豆體相當大),每磅瑕疵豆小於10顆的高級豆,讓我相當期待。




Extra Fancy等級的要求是19目,所以豆體看起來很大,對於1100公尺高海拔來說,這樣的豆子表現通常很亮眼。

不過由於豆子剛烘完,我還在等養豆,所以還沒喝到他。


感覺會很不錯~(鼓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