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

距離 新的一年還有

星期六, 7月 31, 2010

旅人的最後一天

「回台灣後,你會不會想念在耶路撒冷的日子?」同行的波蘭學生這樣問我。


事實上我不需要回答這個問題,因為問題前提要發生在回台灣後,而人還在耶路撒冷的我當然很難回答。


P7310870

今天是最後一天,同行的同學們都已紛紛搭機回到家鄉,我的班機恰好讓我是最後一個離開這個國家的。下午陪著兩位同學到公車站後,說了再見,一個人走回宿舍,路途中我想的是如何為這次的旅程寫下感想?我沒有賦予這趟旅行太多期待,所以自然覺得這次的旅程很豐富。我沒有想過在旅行的最後幾天可以遇到台灣人一起到以色列南部的海邊和埃及西奈半島的聖山,而這些「多出來的行程」所帶給我的愉悅卻是遠在預期之外的。

其實即使在最後一天,我的心境也沒有太大的變化,就連自己身處的環境也是相同。晚上八點漸黑的天空、欄杆旁漫步到身邊的黑貓、隔壁棟宿舍不時傳來的嬰兒哭聲,我感覺不到今天有什麼不一樣。要說不同的是身邊的行李已經大致打包完畢,皮包裡的現金也所剩不多,在心境上除了知道明天會是漫長的等待之外,我平靜的像死海的水面一樣,毫無起伏。

旅人的最後一天是回家的開始,我認為回家是一件浪漫的行為,是所有人類一直在進行的進行式。當你將心放在哪裡,家就在哪裡。我們都不適合將自己的身體放在離心太遠的地方,這樣一來感受不到熟悉城市呼吸的聲音,誰都會想家。就像自己心裡一部分在所愛的人身上時,很難忍受離開的思念。

旅人的最後一天是收拾行李的開始,而收拾行李是回憶的行為。一件件使用過的物品上都有故事,某張密密麻麻的門票、某張皺八八的地圖、某罐空空的飲料瓶,在人與人互動的過程中總是留下痕跡,收拾行李一方面也是收拾自己的心,將所以散落的不知所措的心收拾在行囊中,帶回家。

回台灣之後我會不會想念耶路撒冷?我想,等我回家攤開行李的時候,答案會一件一件的掉出來。


2 則留言:

  1. 嗨學長,我是今年醫四的宜芳,最近在申請SCOPE的事,有考慮到以色列,請問學長您已過來人的經驗,覺得整體而言他們那邊如何?it seems that the course in Israel was unorganized according to your previous articles. am i right? thank you so much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就學習上是沒什麼問題啦,如果願意學習。當地的CP根本找不到人,我們都覺得很差勁,不過如果要有一點冒險精神的話,到那裡倒是不錯。
    畢竟是難得的經驗,那是一個不錯的國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