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

距離 新的一年還有

星期四, 7月 08, 2010

西牆(哭牆)

西牆(哭牆)
Western Wall (Wailing wall)

這大概是世界上最神聖的地方。



Western Wall & The Dome of the Rock

當我眼前第一次出現這面牆時,我無法置信這面偉大神聖的歷史遺跡就在我眼前。當我觸摸它的時候,聽到旁邊一位猶太人倚在牆上,痛哭失聲。我也跟著難過起來,在那種氣氛下,我也想跟著哭泣。

Western Wall

為什麼猶太人看到神聖的哭牆會如此難過呢?這就要從歷史以及聖經故事中開始講起:

在舊約聖經中提到,亞伯拉罕在摩利亞的山上將自己的兒子以薩奉獻給上帝耶和華,感動了神。神決定祝福他。亞伯拉罕的孫子,也就是以薩的兒子叫做雅各,雅各生有12子,後來因為荒年遷到埃及居住。

這些以色列人就是被上帝祝福的子民。但是以色列人在埃及並沒有受到平等的待遇,反而被法老當做奴隸,生活非常辛苦。在西元前12世紀,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埃及人追趕下,舉起手杖將紅海一分為二,並且讓海水淹沒後面的追兵。後來摩西頒佈上帝的「十誡」,並將卷軸放在「約櫃」中。

西元前11世紀,大衛攻陷了迦南地區的耶布斯城,成為以色列王國的國王後,大衛在那建起了城牆,然後想為上帝的約櫃建立聖殿,但是他不知道上帝耶和華想要在什麼地方建立聖殿,在某年耶路撒冷地區瘟疫,死了七萬人,大衛懇求赦免,並且照先知迦得的話,在亞勞拿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祭,上帝喜悅接納,停止了瘟疫。大衛便知道這塊地是上帝揀選的喜悅之地,並決定將聖殿建立在此。

大衛王雖然積極想建聖殿,但上帝並不應許,祂希望讓大衛王的兒子「所羅門」來建造,最後在西元前10世紀,所羅門王花了七年的時間,用了大把的金錢及人力,在耶路撒冷,上帝指定的地方,建造了神聖無比的聖殿。

之後猶太人過著富庶的生活,大家享樂,卻忘了榮耀上帝,反而崇拜偶像甚至犯罪,讓上帝相當失望,因此在西元前587年,上帝容許巴比倫人毀掉這座虛有其表,卻沒有上帝同在的聖殿,並且把猶太人擄去巴比倫,猶太人因此亡國,聖殿也因此被摧毀。

猶太人亡國後痛定思痛,認真悔改,想要得到上帝的原諒,果然在西元前539年波斯人滅了巴比倫,猶太人始得回耶路撒冷建立第二聖殿。第二座聖殿於公元前515年完工,並且在西元前37年,在大希律王的帶領下擴建,讓第二聖殿在規模上或是華麗程度上都勝過已經被催毀的第一聖殿。

聖殿用來供奉耶和華神﹐感謝神的恩典,一直到西元37年,猶太人群起反抗羅馬帝國暴政,羅馬帝國決定揮軍耶路撒冷,摧毀第二聖殿,並留下一面西牆以彰顯帝國的實力。然後,羅馬皇帝宣布永久放逐猶太人,從此之後,猶太人流亡各地,成了沒有領土的民族。

在羅馬帝國之後,拜占庭帝國時代允許猶太人在週日時到昔日榮輝的聖殿西牆禱告、哭泣,哭牆因此為名。

第二次世界大戰,猶太人被屠殺六百萬人,四處流亡,無家可歸。再次見到這面聖殿的西牆時,想到所羅門王時代的光榮,想到耶和華的信愛,想到四處流亡的猶太人被屠殺遺棄,怎麼不會難過而痛哭呢?

Western Wall

從1948年到1967年時期,「哭牆」屬於約旦管轄領地,猶太人不准到此地。直到1967年六日戰爭後,以色列軍隊收復耶路撒冷地區,猶太人才可以回到這個地方,這面高18米﹑長28米﹐以27層石灰石砌成的西牆,是猶太人魂牽夢縈,長年來精神寄託的所在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