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

距離 新的一年還有

星期二, 7月 06, 2010

共同的語言

醫學是鮮少有國界之分的,無論在哪個國家,醫學都是為了人類服務,所有的開刀器械規格幾乎統一,不會因為在不同國家而有不同的規格。這讓我在以色列中感到一點溫暖,有熟悉的手術刀,熟悉的各項器具和手術,和我的家鄉台灣並沒有什麼差別。


手術是一個團隊的工作,病人旁會站著一位主刀醫師,在主刀醫師對面會有一位至兩位手術助手,一位已經刷完手,無菌狀態的刷手護士,一位在刀房準備各項器械的流動護士,還有別忘了在病人頭頂上,好像在一個高科技太空艙一面監看著不同數字,一面調配麻醉藥品像是魔術師般的麻醉醫師。

在手術過程中,我最喜歡的部分是當一位外科醫師在綁線的時候。綁線可能是因為要固定某條管線或是要暫時結紮某條血管,使用的可能是單手結或是雙手結,只有醫師自己心裡知道,當刷手護士遞來深藍色的綁線時,所有的人都停下手邊的工作,要等待綁線後才能繼續手術。這時外科醫師抓著線頭的右手食指和拇指稍微搓動了一釐米,右手手脕角度改變,這似乎是個訊號一樣,不用一秒鐘,左手就迅速飛過來,在這同時右手後三指巧妙的彎曲,利用纏繞的方式將深藍色綁線勾在手上,白色的無菌手術手套帶點身咖啡色乾枯的血跡,看起來在一片混亂當中,外科醫師的兩手如共舞般互繞了一圈,美麗的舞蹈中,各自劃一弧。

說時遲那時快,右手食指和拇指似乎已經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刷一聲放開線頭,線頭毫無力量受地球萬有引力吸引慢慢垂下,這時外科醫師眼明手快,繞過正面到另一個角度,從狹小卻空間大小剛好的舞池中,讓左手接住了穿深藍色的女舞者,浪漫而迅速。此時最重要的步驟便是雙手各自拿著線頭,優雅讓兩手手指升起在空中,高高掛在手術燈刺眼的光暈下,完成一個結。

然後,雙手回到原點,似乎什麼事也沒發生過,又開始另一個飛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