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

距離 新的一年還有

星期四, 1月 14, 2010

你的醫生們都在做些什麼?

當你住院的時候,也許你一天只會看到一次你的主治醫師查房,更糟糕的是,他可能只拜訪了兩分鐘, 我甚至看過只看三十秒的(包含從門口走到病床旁的時間),不少家屬或是病人都會抱怨。當然,我也看過那種查房查很久的主治醫師,但是根據我的觀察,這樣對於你現在的醫療處置並不會有太大的不同。根據我這學期在醫院的見習生活,我發現醫師們做的可能比你想像的更多。

醫院是一個team,因此主治醫師的角色只是依照他的知識對於你的處置負責。有點像是訂出你的治療方針,實際上在運作的是住院醫師,在執行醫師醫囑的則是辛苦的護理人員。

首先,每天一早,住院醫師就要到各負責的病房查看病人的情況,是否有進步、對於治療的反應是否有如預期、病患是否有其他的症狀要處理。住院醫師每天都要把這些變化和計畫寫在你的病歷中,然後等待主治醫師來到病房(通常不是等待,因為一個住院醫師如果照顧十床根本就寫不完,如果還要在接新的病人,那要做的事情就更多了。)

好,接下來你的主治醫師到了,他可能是看診看到一半利用空檔先去看一些病人,無論怎麼樣,他通常已經在自己的電腦上看完所有住院病人新的檢驗、檢查結果了,因此來護理站只是為了要跟住院醫師確定每個病人實際的狀況。接著,住院醫師會把所有住院病人的病歷滿滿的放在桌上方便討論,主治醫師一一的聽住院醫師報告他所看到的最新病況,在每個病歷報告的同時,他們也會看最新的影像結果、血液檢查、或是其他的特殊檢查。並且討論接下來的處置計畫。因此你的主治醫師在踏入你的病房前就已經了解你的治療進度和抱怨了。

因此,他進入病房前對於病患該有的情況已經有一定的了解,這時我的老師(主治醫師)通常會講一句話:走吧,我們去看病人。一進病房只是為了要確認住院醫師的報告,因此如果主治醫師等下還有開會或是門診,那必定會快速看過,確定沒問題就走了。

病人常常會懷疑自己的處置是不是最適當的,其實醫師們並不是那麼單純的依照慣例治療,如果你的疾病不是那麼典型,那麼你的所有處置都是查過最新最可信的國外期刊資料才做的決定的,只是你可能都不知道有這麼一環。常常我去辦公室找主治醫師的時候,他們都在看電腦看與病人處置相關的最新的資料,因為醫學變化之快,一年前有效的療法,可能在一年後就被推翻、或發現更佳的療法。

至於醫病關係,很多老一輩醫師還是存在著傳統的驕傲,這是我所觀察到的結果。(但是仍有不少老醫師很有耐心的聽病人說話,甚至連假的時候還是會抽空去看一下病房。)我發現,往往越年輕的主治醫師越願意認真看病人、用心聽病人說話,因此就內科的疾病來說,我認為交給年輕的主治醫師反而是更好的選擇,不應該一味的尋求名醫。其實你需要的是一位良醫不是嗎?至於外科的話,我想我還是會比較信任經驗老到的醫師,我覺得內科醫師和外科醫師的選擇有相當大的不同。

總之,其實你的醫師做的比你想像的更多,每週的科內會議都要update最新的醫療資訊,報告病情複雜的病人並和所有的醫師一同討論案件。這些都是當你在病房時,所有醫院裡的醫師天天在做的事,目的就是為了病人的健康,因為登記在主治醫師的名下,醫師就是要對病人負責任,一位良醫是不會隨便做一個不負責任的決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