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

距離 新的一年還有

星期一, 10月 12, 2009

跟著死去

我正在肝臟內科,這裡有很多肝癌末期的病人。


常常病人來來去去的,有些來的及急救的送ICU加護病房,很多簽了DNR就這樣走了。

雖然我的病人目前做完栓塞狀況不錯,可是今天聽到某位醫師說他的病人昨晚走了,那種感覺還是一樣難過。在說出"過世"這詞前,通常我們會變得輕聲,然後淡淡的說,沒有一絲喜悅,也不能太哀傷,不然看起來就不專業,不是嗎。

前幾天,門診的時候,一位家屬走進來,並沒有帶病人來,他一來就帶來了壞消息:"媽媽昨晚走了"。他是來請醫師開診斷書的,與主治醫師的對談就顯得哀傷許多。家屬一直說謝謝醫師這幾年來的照顧,我那時坐在一旁想的是他的病歷接下來是不是就被永久的收著了? 往生者再也用不到這本病歷了,他的過去疾病的痛楚就讓他留在這些超音波影像、實驗室數據和記載著一堆生命徵象觀測的病歷裡吧。

當你死去的那一刻,你的病歷也跟著死去了,再也不需要這紙本的冊子,他已經不代表你了。



下午三點 @ 17EN 肝內討論室



* 哈,這張是在一般內討論室拍的,好做作...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