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

距離 新的一年還有

星期日, 9月 20, 2009

今年,我們要進醫院!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在醫學院中,老師的角色可能來的更加嚴酷一些,因為我們面對的是生命,活生生的人命。


醫師養成的七年醫學生生涯是漫長而極富挑戰的。在前四年我們就如同一般大學生,過著社團、營隊、系會的生活,在宿舍串門子,上BBS罵罵人。但從今年開始,一切將用不一樣的角度和視野來面對自己的生活。

我們依然是醫學生,但是我們必須要面對活生生的病人,我們必須要在最短的時間學習如何接近病人、如何向經驗老到的醫師學習鑑別診斷的技巧、如何在這兩年成為一個能受到病人信任、老師喜愛的實習醫學生。

在教學醫院面對多變的環境,我相信這會是不一樣的挑戰,在近年來實證醫學盛行,我們有讀不完的paper,我們要確切了解自己所作的診斷和治療是否有他人的研究支持,在現今險惡的醫療環境和醫病關係,這是我們不得不走的路,今天的醫師已經不是像早期老醫師用經驗看診,現在如果沒有隨時補充自己的知識,常常會因為錯誤的處置讓自己的病人白白受了一些苦。為什麼說是錯誤的處置呢,其實例子不勝枚舉,因為在我們現在教課書認為對的事物,十年之後也許有一半都是有錯誤的,這樣我們怎麼能夠相信我們的處置呢?

在今年,我們將以熱血醫學生之姿進入醫院這個大環境,未來不知道如何,但一定充滿著挑戰。

在前天的白袍典禮,我和雍合特地製作了這一段影片,為M94集氣!我很喜歡這種溫馨淡淡的溫暖的影片,雍和選歌選的很好,除了最後的六個子畫面一起說話那段我不太滿意之外,這部影片是我在白袍典禮中最滿意的一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