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

距離 新的一年還有

星期二, 4月 07, 2009

八周,你的眼睛

老師,第八周了,我們已經在您身上做了八周的實驗。

這一周,我們將觀察你的眼睛,眼睛是靈魂之窗,這句話一點也沒錯。因為當我把你的上下眼皮撥開時,你的眼睛不偏不倚的正看著我,說真的有點恐怖。被一隻眼睛注視的感覺不太舒服。

想想情侶之間眼神的對看又是很美的一件事,老師不知道有沒有經驗,在路邊看到一群年輕的男生女生走在一起,只要看某對男女對看的感覺,就可以知道他們是不是情侶。在女孩子看著男孩的那一剎那,似乎時間與外界的空氣都不在是重點,而是雙方這時正專心的凝聽對方言語、凝視對方溫柔眼神如自己。

由於您過世之後,打入固定液怕在福馬林池中時,眼睛鞏膜的部分會因此稍微變質,呈現一種白霧狀的顏色,已經不是您生前那對清澈明亮的眼睛了。我們這一周在頭的部分就是要取下你的一隻眼,我們選擇的是右邊,並沒有為什麼,只是隨意選了一隻。

眼睛上是有不少的肌肉支配,讓眼球可以跟著上下左右移動。一開始發現拿起來之後,要分辨上下左右有一點困難,這樣會降低我們認出肌肉名字的速度,後來我發現了一個小技巧,

重點就在"上斜肌 (sup. oblique m.)"他會在內側上方,他的形狀很特別,因為它會曲一個角度,有個叫作滑車的構造會黏在上面。於是很容易就可以分出是內側、上方。


分辨出內、上之後,就可以靠著這個既有的概念去找其他的肌肉,這樣就可以在30秒的跑台作答時間中順利作答 (吧?)。

在四肢的部分,我們開始把剩下的部分做完,我們將手掌腳掌切開,觀察其中很多的肌腱與肌肉神經血管,算是蠻容易的一周,雖然很多肌肉名字要記憶,不過大致上容易分辨。

很快的,在兩周我們就將結束大體課程,我想,我會想念你。



八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